價值存股-如何選擇好公司(參考股魚、雷浩斯、財報狗)

何謂價值投資?在我的認知就是選取長期穩定經營的公司(或是體制好的公司),透過財務數字計算再趁公司面對利空股價下滑時,進場佈局,以獲得股利為基礎並順利賺取合理價差

2014/10/16,我把我整年度靠股票賺的錢,全部噴回去了,由於市場的空頭,許多公司因為市場題材的溢價空間完全不見,造成我很大的損失,所以在這邊我決定把過去我對於基本面分析的一些心得綜合起來打成一篇:

下述我對基本面分析的概念是由 財報狗->雷浩斯->不看盤投資術(股魚)的書籍陸續學習而來,同時我也想把股魚剩下的書都買回來看完-..-但是我沒時間啊!!

股魚書中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財報百百種,或許我們只拿5種數據來衡量一家公司,所以這五個數據必須分別能Cover到一家公司各方面的表現,而不單純只是看獲利,又或是只看負債等等以偏概全的方式。

這一年以來累積我個人認為把財報分成下列幾項(這部分可能跟股魚比較像):當中我只拿我會去參考的數據來看

獲利能力

  1.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 )=稅後淨利/平均股東權益淨額:也就是你公司到底會不會賺錢拉

    • 五年平均至少要來個5%
    • 近一年至少要大於5%
    • ROE可以拆解成:稅後淨利率 * 總資產週轉率 * 權益乘數,這就是杜邦分析(From財報狗)
      螢幕快照 2014-10-16 下午2.52.52

      • 總資產週轉率=營業收入淨額/平均資產總額:公司總資產的運用效率(同樣拿10塊錢看我能幫你賺多少喔^.<)
      • 稅後淨利率=稅後淨利/營收
      • 權益乘數=總資產/股東權益:上昇代表公司負債比上昇,下降代表公司負債比下降
        所以這裡我們可以發現一件事:ROE的上升不代表一定是好事,也不代表一定是壞事
        我們必須去看究竟造成ROE上昇的原因是稅後淨利率、權益乘數、還是總資展週轉率
        這個部分就叫做杜邦分析,我們可以由財報狗的網站很清楚地看到這類的分析圖表
  2. 存貨週轉率=銷貨成本/平均存貨 :基本上又是公司對存貨管理的效率(這個不懂可以看財報狗的解釋)

    • 看趨勢,不同產業的存貨週轉率標準不同,如果單一公司存貨週轉率在時間內上昇我們能說這家公司存貨變現的能力變強,但兩家不同產業的公司不太能這樣比較
  3. 應收帳款週轉率=營業收入淨額/應收賬款平均數:公司的收帳能力(是否會讓人家欠錢太久)一樣趨勢向上為Good

  4. 每股盈餘=稅前盈利 / 在外流通股數

償債能力(短期)(12 or 3 擇一去看就好)

  1. 流動比=流動資產/流動負債:(代表短期償債能力,有多少流動資產可以Cover流動負債的比例)>2比較好

  2. 速動比=(流動資產-存貨)/流動負債:差不多意思,要>1 流動比速動比的差異可以參考這裡

    • 雖說流動比速動比越大代表越多資金可以Cover短時間的負債,但如果比例太高同時也可能暗示太多停滯的資金放在那等著應付債務,也就是資金運用沒效率囉!
  3. 營運資金=流動資產-流動負債,不得為負值

財務結構

  1. 負債比=負債/總資產 :我設定為30%以下會比較好一點

  2. 權益比=股東權益/總資產

    • 1+2=100%,用來看債權人和股東之間所持有資金部位的多寡,當權益比低,表示債權人所保障降低(他媽錢都他出的)
  3. 利息保障倍數:稅前淨利/利息支出(>5)

    • 就是指公司賺的錢是當年該付的利息的幾倍(我賺10塊,我要還銀行2塊,擇利息保障倍數=10/2=5)
    • 基本上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指標,因為負債比頂多就表示公司負債少了點,但沒辦法同時反映公司賺了多少錢,這個指標要高,就必須賺得多(稅前淨利高),欠的少(利息支出低),所以用這個方法同時檢視賺的錢與欠的錢會比較好一點囉
  4. 權益乘數=總資產/股東權益:上昇代表公司負債比上昇,下降代表公司負債比下降

盈餘品質

營業收入與業外收入比率:很明顯就是這兩者的比率-..-

經營狀況

  1. 毛利率=毛利/營收(毛利=營收-成本)ex.10塊的營收裡面扣掉成本所賺到的錢的比例

    • 要以同產業公司去作比較才有意義(example: 路邊攤的毛利率可能會大於科技代工廠,但能說路邊攤是比較好的公司嗎?)
  2. 營益率=營業利益/營收:就是公司所有營收中,靠本業賺的比例

  3. 淨利率=稅後淨利/營收

  4. 要如何分辨這三個利率?

    • 毛利率只考慮到製造成本
    • 營益率考慮營製造成本、營業成本
    • 淨利率則考慮製造成本、營業成本、以及業外收支

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出,毛利率可以看出公司賺錢的能力,但同時透過“營益率”可以看出公司靠“本業”賺錢的能力,有時候我們如果只看淨利率,很容易就發生找到的好公司其實都是靠業外收入而來的,但業外收日並不是一個長久的賺錢方案,所以這邊我們應該更加重視營益率的表現

風險評估

  1. 固定資產對股東權益比率=固定資產/股東權益總額

    • 比例<1則表示公司購買固定資產的錢都是從股東來的,公司較穩
    • 比例>1則表示公司購買固定資產的錢有些是欠錢買的,公司不穩
  2. 自由現金流=營業收入-投資支出:就是公司最後有多少錢進來,一定要>0!!

結論:

如果我們要分析一家公司的好壞,基本上就是要把各項數據拿出來做一個比較,但最初的選擇我們並不能一次考慮到這麼多個項目,所以我們在各項中各挑出一個數據來做篩選如下

基本條件:

獲利能力

ROE: 近五年平均>5% (這五年都在水準以上=公司穩) + 近一年ROE>5% (避開前4年表現超好都10%結果今年0%的這種可能出狀況的公司)

財務結構

利息保障倍數>40 or 負債比<50%(近五年平均)

經營狀況

營益率>50%=本業沒虧錢且至少營收一半以上是靠本業賺來的

這裡有個比較模糊的點,就是營益率其實同時也能反映本業與業外收入的比率,所以我個人認為如果可以的話基本上看其中一項就好勒!

風險評估

自由現金流>0(平均五年和近一年)

附加條件:

如果我們要再從裡面挑出屬於“成長型的公司”

則可以再加入營收成長率>20%等條件去尋找近一年營收屬於成長的公司

亦或是另一種更為嚴峻的方式

透過股讀筆記的分析,我們可以納入

  1. 上市櫃至少超過10年,沒有一年虧損
  2. 高毛利(>30%)
  3. 高淨利率(>10%)
  4. 低負債比 (<50%)
  5. 年年配發現金股利

這五個部分去考慮,以增加我們更多的投資保障

 

附註:如果基本型就已經篩出太多家公司,則可以從各項數據去做數字上的調整(ex. ROE改為10%為標準)等等去增加篩選的難度,這樣就可以選出較少的公司

 

選完之後切記上述沒有列入篩選條件的數據也都要一一的去查看是否有異常,才可以確定這家公司是否是一個穩定的好公司。

如果有各種數據的不了解,快去財報狗網站上面看看吧==超級淺顯易懂的講法

至於選股的網站,則推薦

財報狗以及選股網兩個囉

發表留言